就在錢小娃5M1d 時
醫生微笑的對我說 :可不可以不要再擠奶了?
我的畜牧業隨即被宣告停工。
其實四個月時
醫生已經試著說服我停止擠奶
但我堅強的意志讓他暫時不強求
滿五個月時
醫生又開口:
可不可以停止擠奶?
你已經完成餵哺前三個月最珍貴的母奶了
現在我們的重點是要保媽媽了

我心痛的說:再一個月吧

可悲的是
畜牧業停工的因素
是我的手已經不堪負荷,無法再繼續

我的哺乳經驗
有血有淚(哈)

草莓牛奶
(跟其餘隨之而來的疼痛相比,這一點都不痛,僅視覺效果強烈罷)




左:一般ㄋㄟ
右:有血絲的草莓ㄋㄟ





當然所有的母奶媽媽
都是一樣辛苦
我的經驗並不足為道
只是在這裡留下些許紀錄
當作我自己的回憶



懷孕時
讀遍全母奶媽媽的各種成功經驗紀錄
而網路上沒有全母奶達陣的媽媽紀錄
卻少之又少
加上錢小娃的外婆與阿姨
都是奶水充沛的媽媽
所以我也滿滿自信的
準備好好以自產的奶水
養大錢小娃

母奶聖經裡說的話以及觀念
卻在往後的日子裡
不斷出現矛盾
註1:我是支持母奶餵哺的
註2:此紀錄僅為個人經驗,僅供母奶媽媽參考,不適用所有媽咪

從小娃出生起
醫院及坐月子中心
都非常支持母奶政策
我也拼了命的配合
只要小娃一哭
我就去親餵
因為
親餵才會增加泌乳

在月子中心
我努力的親餵
剩餘的時間
就是以器具擠乳
跟一般的母乳媽媽一樣
這段時間簡直不是人過的
白天幾乎無法休息
餵奶。擠奶。吞東西增加奶量。一樣動作重複的循環
晚上
可以睡覺的時間不會超過2小時
之後逐漸撐不下去
於是我請護士晚上不要叫我
用我白天擠出的奶水餵小娃
而且要用滴管或杯餵
因為
太早用奶瓶餵會造成乳頭混淆,以後寶寶不願吸媽媽的ㄋㄟ

我一直懷疑自己奶水不夠
是在開始擠奶後
在月子中心每次擠奶
都只能擠出10CC
一天產量也不會超過40CC

月子中心每日都會測量小朋友的體重
表格中的每個小朋友的體重
每日至少都有1~200公克的增加
而小娃從出生不久體重稍許下降後
就沒有再回升過
月子中心的護士
不斷告訴我要有信心
體重不是問題
因為母奶寶寶本來就會比較小隻...等等

回到家
還是謹記要親餵的原則餵哺小娃
親餵完努力排空作冰棒存起來
漸漸還存到1000多cc的冰棒
(後來才知道錢小娃並沒有吃飽)

但因為親餵的奶水不夠
小娃哭鬧的間隔開始縮短
然後變成幾乎掛在我身上的情況
在月子中心
也曾多次向護士質疑小娃的尿量
護士不斷回覆
她的尿量是正常的
所以
在家裡
我仍然認為小娃的尿量還算OK
繼續親餵
因為母奶的不可測量性
只要寶寶餓了
就給她吸ㄋㄟ
母奶遲早會源源不絕的

就這樣
一個月過後體檢時
小娃體重已經掉到生長曲線10%以下


仔細檢視小娃的尿量
正常應該:每日有6~10包沉重的尿布
小娃並沒有
(一天只有1~2包沉重的尿布,其餘尿布皆只有一點點潮濕)

之前月子中心護士說的話
在我心中開始崩解

一個已經生3個小孩的母奶媽媽告訴我
請用瓶餵小孩
因為
1.家人可以協助照顧,否則自己會累垮
2.可以明確知道小朋友喝多少ㄋㄟ


母奶聖經說過的話(不要太早開始瓶餵。。。等等)
在我心中不斷翻騰
母奶聖經的觀念與現實的矛盾
讓我不知該如何是好
錢哥拔以他最理性的頭腦分析
要我開始瓶餵
讓小孩好好長大

加上我們是用『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養小孩
百歲醫生的宗旨
是一餐要把小孩餵100%的飽足
到下一餐以前(例如間隔3或4個小時)
完全不餵小孩
讓小孩玩、活動
下一餐小寶貝又會喝得飽透透

若我親餵
鐵定無法讓小娃飽足
就無法執行『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的宗旨

事後證明
百歲醫生很適合我這個嗜睡的媽媽
三個月
小娃已經一覺到天亮
四個多月
小娃已經開始獨睡


終於開始以瓶餵小娃的時候
是在小娃滿月不久
可能她已餓太久了
一餐可喝140CC!!

而我生產的奶量尚不足應付小娃一日所需
因此我拼命吃
除了之前提到的高熱量食物 (請按我)外
第一次有明顯增加奶量的飲料是黑麥汁
(嚐過各種牌子,玻璃瓶裝常德黑麥汁最有效)







之後又回覆稀少的奶量


第二次讓奶量驟增的食物
是廉價奶茶



這兩次的感想
就如一位網路媽媽蘇菲雅寫的
彷彿看到耶穌的神跡
菩薩顯靈
阿拉現身般的喜悅啊~~
坐月子時一顆ㄋㄟ擠100的紀錄


當然
所謂 神蹟 的定義就是
『很難得出現的情況』稱之
因此想當然爾
產量只有曇花一現而已




在家坐月子時
訂購的林秋香月子餐
有提供發乳湯
讓我的奶量開始提升
但月子餐吃完後
奶量又開始萎縮

窮途末路的我
只要可以發奶的東西
不管它多肥多難喝
只要有效
我照吞

快上班時
奶量仍然沒有長進
只好去找中醫求救
其實那時是要治療腰酸手痛


但我寧願忍痛不醫
但求吃到可以發奶的藥
我也寧可有乳腺炎
以表示我也可以製造夠多的奶水啊
因此
在將要上班之時
我開始吃中藥提高奶量

此照片中的二個按摩器
是錢哥拔為了讓我的手休息
而找的按摩胸部的工具



到現在為止
我的手腕跟腰
已治療了一年多
醫藥費花了約三萬多元(保險有給付)
但身體真的非常辛苦




看過數個醫生(長庚/沒有健保給付的診所/中/西醫復健中心)
最後是在民生東路的民昇中醫診所逐漸醫好的
目前疼痛仍有
但已經降至可以忍受的程度繼續過日子

經過長時間的折磨
錢哥拔也開始研究中醫
家中已經有拔罐器,佈滿各個穴道位置的小銅人以及針揪的針
錢哥拔也已可自行針揪




說著要停工
也給我餵到了滿7個月
當時強迫停工真的非常不甘心
很恨很怨

(現在當然已經看開了)




7個月以前
一天5次餵奶
我只能提供3~4餐
再配一次配方奶
7~12個月停止餵奶後
只好用配方奶
選擇配方奶時
又是一段折磨
各家品牌各有不同吸引消費者的花招
富含DHD, DHC(??), 
或是可以讓寶寶更聰明(???)
實在眼花撩亂

所以滿12個月起
開始轉換林鳳營鮮奶
剛開始小娃有一些拉稀
之後就適應得很好
保母也是第一次這麼早就餵寶寶喝鮮奶
但很配合的幫忙調整

就這樣
抱著小娃親餵的哺乳期結束
也是與小娃最親密的時光
一生永難忘懷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